项目管理

首页 > 项目管理 > 自科项目结题
MENU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作客我校“学术经纬”讲堂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作客我校“学术经纬”讲堂

 

 

5月3日上午,“学术经纬”讲堂(第一讲)在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开讲。我国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应邀来我校作“气候变化推动冰冻圈科学发展”主题讲座,副校长、校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安华出席,校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陈安华主持。

 

讲座伊始,陈安华对秦大河院士作简要介绍并表示欢迎。同时,他指出,“学术经纬”讲堂是我校科学技术协会精心打造的系列学术讲座,希望大家通过讲座汲取大师的学术经验,促进我校学科的交叉融合,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树立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气候变化是全球关注的科学问题,事关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秦大河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目前全球气候变化的现状。他指出,2016年以来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达403.3ppmv,相比过去70年,增长速度快了100倍,变化剧烈程度前所未有。

 

针对以上情况,秦大河从气候变化成因、预估的影响与风险、当今人类的解决措施等方面对气候现状作了简要分析,并介绍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为改善气候变化状况所做出的一些努力。随后,他讲解了冰冻圈的定义、服务功能以及在我国的现实意义。

 

“听完秦教授的讲座后,我深刻感受到了保护环境的紧迫性,我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去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讲座结束后,17级潇湘学院通信一班的谭才平说道。

 

新闻链接:

秦大河,地理学家,197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1992年获理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冰冻圈与环境联合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气候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等。秦大河长期从事冰川和极地研究,多次组织南、北极和亚洲腹地及青藏高原地区的科学考察,首次从理论上阐明雪的暖型、冷型和交替型密实化过程,建立了定量划分标准。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3年获得沃尔沃环境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