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首页 > 项目管理 > 自科项目结题
MENU

刘金旺教授做客“学术经纬”讲堂作主题讲座

刘金旺教授做客“学术经纬”讲堂作主题讲座



 6月19日下午,“学术经纬”讲堂第二讲在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开讲。中国理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金旺教授作题为“代数的发展及其应用”主题讲座。副校长廖湘岳出席,校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廖湘岳主持。

 

“数学是通往科学大门的钥匙。”刘金旺用培根的一句名言讲述数学的重要性。在讲解代数的发展时,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代数方程的求根、无理数的发现、素数的无限与素数之谜四个方面的内容。他表示,在十九世纪以前,解方程一直是代数的中心问题。他结合阿贝尔、伽罗尔、怀尔斯等数学家不断探索初等数学问题的例子,带领在场的师生一同感受代数的发展过程。他还表示,很多初等数学问题可能需要高深的数学来解决,初等数学的发展推动了数学的发展。

 

代数该如何应用?刘金旺指出,代数的应用是多方面的。他从望远镜的设计、空中定位、机器人与几何学、染色问题和青光眼的诊断五个方面具体讲解了代数在其他科学领域中的应用。他表示:“数学是科学之源,大家要学好数学,用好数学,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中,去实现人生伟大的目标。”

 

讲座结束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三班的赵睿智感慨道:“这次的讲座使我对数学再次充满了兴趣,我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数学学习中。”

 

新闻链接:

    刘金旺,1964年生,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中国理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湖南省数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科技大学科协副主席,数学硕士点负责人。主要从事计算机代数与符号计算方向的研究,可招收数学与计算机方向博士研究生。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7项、参与中美合作项目1项;主编教材5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在《Joural of Algebra》、《Joural of Symbolic Compution》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多次应邀赴中科院、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等进行交流访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