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首页 > 项目管理 > 自科项目结题
MENU

我校组织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11月14日下午,学校各单位组织科研人员、师生代表观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直播,开展集中学习。

    报告会邀请了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作宣讲。李晓红认为加强科学道德建设是科技进步的内在要求。为了让青少年在科研中少走弯路,他给出了“要深入调查,不要闭门造车;要潜心研究,不要走马观花;要大胆独创,不要复制粘贴;要实事求是,不要弄虚作假;要坚守初心,不要半途而废”的“五要五不要”箴言。

    21世纪的创新无处不在,中国与世界科技创新的联系日益密切。为迎合以创新为主题的时代发展趋势,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表示:“我们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不断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青年人才,承担应有的时代责任。”

    周琪的报告中指出,学术诚信是指科研工作者应该实事求是,不欺骗,不做假,恪守科学价值准则、科学精神。学术诚信不仅是对科研不道德、不诚信行为坚持零容忍和维持高压态势,更重要的是对正确学术创新、科研创新的坚守和坚持。“建立在不诚实、不诚信、不道德基础上的科学幻境是经不起风雨的。”

    校科协副主席邹声华在观看直播后表示:“科学就是在实践中求真知,希望同学们能够注重实践,从多方面、多角度分析自我,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科学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