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社科外网通知
MENU

关于2021 年度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的通知

关于2021 年度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服务湘潭市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势,切实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增加选题精准性,着力推出高质量、接地气、能落地、可推行的研究成果,根据市委领导批示精神,市社科联拟创新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研究形式,启动 2021领导出题·专家答题社科咨政研究活动。为做好本年度的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设置及选题方向

1、课题设置:本年度规划课题分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三类。重大课题、重点课题给予相应标准的资助,一般课题立项不资助。

2、选题方向:规划课题研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研究党的十九大以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六个湘潭、打造四区一地,推进一六二工程等重大决策以及湘潭改革发展面临的前瞻性、长远性问题。

重大课题选题。我会征询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各高校社科处(科研处)、社科智库意见经综合研究后提出,由市领导圈选或命题产生(见附件 1)。申报者根据自身研究优势和学术积累在附件 1 选题中选择 1 项进行申报,不接受自主命题。

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选题。选题以《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选题方向》为主(见附件 2),申报者根据参考选题方向自主选择具体研究角度,自主命题。原则上从符合选题方向的申报课题中确定立项。

二、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承诺立项后同意签订课题协议管理,配合做好相关成果报送、转化和宣传推广工作的我市社科工作者,均可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课题申报。优先考虑:曾获市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转化为相关党委政府文件的课题负责人;有效促进理论实际结合、提升研究成果针对性的实际工作部门负责人;前期研究成果扎实、课题组老中青相结合的课题主持人。

2、申请单位条件: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好的研究资源,能够提供开展研究工作的必要条件;承诺按照课题协议条款切实承担

项目研究和项目资金跟踪管理职责,办理因各种因素影响未能完成项目的撤项工作。

3申报限制:上一年度立项课题未完成结题的,3年内有成果鉴定为不合格或有不良信誉记录的,无申报单位管理而个人申报的,作为课题项目负责人同时申报两个或两个以上的。

三、完成时间

立项课题原则上应于 2021 9 1 日前完成研究工作。市社科联将于 9 月开展结题评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材料报送

1、申报时间: 4 14 截止。逾期不予受理。

2、报送方式:各单位从通知发布之日起,以学院为单位报送2021年度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汇总表》(见本通知附件栏345

报送:每位申报人提交申报书、活页纸质 4 ,学院汇总表打印签字件1分。每位申报人的电子文档以湖南科技大学+姓名+课题名称+申报书(活页)命名。学院将本院的电子申报材料和**学院汇总表的电子版压缩后,发送 hnkdskc@hnust.edu.cn

3、联系人:段斌; 联系电话:58290526

附件:

12021领导出题·专家答题社科咨政研究重大课题选题

22021 年度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重点课题、一般

课题选题方向

32021 年度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申请书

4、《课题论证活页》

社科处

2021 3 24

附件1

2021领导出题·专家答题社科咨政研究

重大课题选题

1、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湘潭实践

2、围绕湘赣红主题,加快发展湘潭红色文旅产业,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研究

3、湘潭经开区与湘江新区融合发展研究

4、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考

5、发挥湘潭科教资源优势,助力湘潭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

附件 2

2021 年度湘潭市社科规划研究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选题方向

1、围绕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理论宣传通俗化、品牌化的思考

2、湘潭推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彰显核心增长极作用的战略研究

3、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相关战略研究

4、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五大机制实践探索

5、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相关路径、模式和对策研究

6、湘潭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研究

7、持续打响红色文化、湖湘学派文化、湘军文化、白石文化、金湘潭商业文化品牌战略研究

8、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