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MENU

关于启动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4国社预申报第一轮】

关于启动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的选题、论证质量,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学校决定启动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预申报对象与申报要求

申报对象:1.各社科类教学院、独立科研机构中符合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申报条件的教学科研人员。2.党政机关及直属部门符合申报青年项目条件的管理人员。

申报要求:应报尽报。相关人员名单由社科处直接下发给社科类单位及相关处室。

二、申报条件

1.具有博士学位或硕士学位,且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9320日后出生)。

2.在站博士后、脱产博士后可申请。

三、选题原则和参考范围

(一)选题原则

1.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基础和前沿问题,结合自身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申报。

2.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代表正确方向、体现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前沿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具有较高的主体性、原创性和学术思想性;应用研究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

(二)参考范围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23年度课题指南》(附件1)。

2.所申报学科2021-2023年立项项目(附件2)。

3.所申报学科近年的研究热点。

4.所在单位、学科凝练的重大、重要研究方向。

四、申报学科

请从25个学科中选择一个:马列•科社/党史•党建/哲学/理论经济/应用经济/统计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人口学/民族问题研究/国际问题研究/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学/宗教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体育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

五、预申报流程安排

(一)申报流程

1.申报人在填写《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选题推荐表》(附件3)前,须主动联系一位推荐人(主持过国家社科项目,副高及以上职称),在充分交流、研讨后填写表格。

2.申报人按提示填写《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选题推荐表》。

3.推荐人从选题独到性、学术价值、应用价值等方面提出推荐意见。

4.推荐表经所在单位签署明确意见并盖章后,由单位统一报送至社科处。党政机关及直属机构的申报人从学科所在单位报送。

(二)工作安排

1.申报人于20231027日前向所在学院提交:

纸质版、电子版: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选题推荐表》

电子版: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选题推荐汇总表》(附件4

2.学院、科研机构于20231030日向社科处提交本单位汇总的申报材料。每一份《推荐表》须签字盖章,《汇总表》需打印盖章。

3.社科处将组织专家对《推荐表》进行评阅,于1110日前返回评阅结果。

六、其他

国家社科基金实行限额申报,申报指标下达到省级主管部门,每年省级主管部门对申报材料统一组织评审淘汰。因此,各学院要广泛发动,认真组织,对推荐选题务必进行严格把关,仔细推敲选题是否科学、恰当,重点考察选题的价值和意义,确保选题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为成功申报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打好基础。对于在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和组织过程中积极配合的单位和个人,将在项目推荐时优先考虑。

联系方式

地 点:立德楼518

联系人:刘娅琴

邮 箱:hnkdskc@hnust.edu.cn

电 话:58290526

社科处

20231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