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要闻

首页 > 科研要闻 > 自科要闻
MENU

湖南科技大学召开2019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宣讲会

 

我校召开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宣讲会


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全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1119日下午,2019年湖南科技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宣讲会在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顺利召开。湘潭市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易波参与此次会议,我校科协副主席、二级教授彭佑多担任主讲人同与会师生一起探讨了学风作风建设的相关问题。会议由科技处处长万文主持。

 

会议伊始,万文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体要求表达了自己对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立场观点。他指出科学道德意识渗透在科研活动的各个方面,存在于科研工作的全部生活中,也是培养造就优秀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关键,而科学研究的基础即是诚实守信,这也是科技工作者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因此,万文对与会师生提出要求,希望大家都能自觉维护科学道德、严守科研规范,直面学风道德方面问题,并始终坚持以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尊严、促进科学发展为己任,大力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易波首先代表湘潭市科协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力支持科协工作、辛勤承办和参与会议的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奋战在教学一线、科研一线的老师们致以深刻的敬意。她指出,从古至今学术和道德之间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此外,她还强调了党中央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高度重视,肯定了长久以来我校为此做出的努力及贡献,并提出希望与会人员能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品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为建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做出贡献的美好愿望。

 

以《深入理解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为题,彭佑多围绕《意见》出台后的背景因素、如何看待当前的科研作风学风状况、《意见》整体构架与核心思想、如何理解和落实《意见》的具体措施四个方面展开汇报讲座。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介绍我校目前科研项目建设的背后故事,彭佑多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科学技术研究水平突飞猛进发展的伟大目标,发扬科学家精神是其过程中的关键一环。

 

会上还播放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相关视频,大会要求与会二级单位负责人进一步开展规范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相关工作,积极落实会上所提到的思想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