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要闻

首页 > 科研要闻 > 自科要闻
MENU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之二——上海交通大学张卫东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21年6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张卫东教授莅临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张卫东教授兼国家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德国洪堡学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于一身,现任上海高校船舶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包括智能控制理论和人工智能理论及其在海上无人系统中的应用。本次张教授带来的报告题目为《海上无人系统自主控制与协同技术》。

a982a0a524084b82b0a971ac0d611e11.jpg

在报告中,张卫东教授介绍到: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目前海上作业主要是由有人水面船艇完成,面临着力量有限、费用高、效率低、保障难和有人员伤亡风险等难题,国家和社会对费用低、效率高和无人员伤亡风险的无人系统有非常迫切的需求。上海交通大学IPAC海上无人系统团队近年来围绕海上无人系统控制与协同技术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张教授根据IPAC海上无人系统团队的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空海协同控制、多船多维协同控制、无人艇自主控制和波浪能发电方面的研究工作。同时分析了系统存在的关键问题和挑战,演示技术验证结果并展望未来技术应用前景,令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张教授热心为师生答疑解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