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要闻

首页 > 科研要闻 > 社科要闻
MENU

我校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21项创历史新高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先后公布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情况。我校立项21项(含教育学),立项率19.81%。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18项,立项率18.18%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14.41%,立项数位居国内高校第72名(含西部项目位居国内高校第83名);单列学科教育学3项,立项率42.86%,立项数位居国内第19名。
我校获得的21个项目主要分布在8个学院和独立科研机构:商学院获立8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各获立3项,人文学院、体育学院各获立2项,法学院、大数据中心、计算机学院各获立1项。涉及10个学科:理论经济、应用经济、管理学、教育学各3项,马列 · 科社、新闻传播学、体育学各2项,哲学、中国历史、社会学各1项。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在人文社科领域具有一定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该项目立项数被普遍认为是一所高校在人文社科领域中的科研生产力和学术竞争力,是评价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此次国家社科基金21项获批是采取“学校+学院”双轮驱动,激发“学院能动性+科研人员主动性”内生动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深入调研摸家底
社科处提前谋划,加强了前期调研工作。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启动前,社科处对学校8个文科学院和与社会科学关联紧密的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10个省级文科研究基地、27个校级研究所的699个文科专任教师(其中正高职称126人,副高职称186人,中级职称387人)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对主持项目情况、申报资格、前期成果等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整理分析了全校社科工作者科研成就,全面掌握了可申报教师的基础数据。
二、精心研判定目标
社科处坚持“学校发动、学院组织、团队攻关”的“三位一体”的申报理念,精心制定方案。一是学校高度重视,校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就申报工作进行指导。二是学院积极配合,将动员和申报标书撰写的时间关口提前。201910月起,各学院就陆续召开了动员会,对符合申报条件的科研人员进行宣传发动,要求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员就选题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框架等内容撰写初稿。三是社科处深挖潜力,根据人数、职称、年龄等情况,结合在研项目、研究方向、团队建设等情况,经过周密测算与筛选,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合理分配了申报计划、科学制定了指标,明确申报数和立项数。
三、上下联动抓落实
近年来,学校通过大力推进科研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激发各学院、学科,各科研团队的科研热情,在政策激励和服务保障上下功夫,鼓励社科工作者主动跟踪学科前沿,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此次申报,社科处一是加强了各级各类在研项目的结项工作,对已结题且具备相当研究基础的科研人员进行重点发动;二是多渠道发布项目申报信息,明确申报组织工作时间节点安排和具体实施要求,精心设计制作了《申报辅导材料》,对一些关键信息、标准化的信息进行了重点提示和规范,专门建立申报QQ群,及时跟申报人进行沟通。三是社科处对在机关工作的“双肩挑”人员进行一一走访和发动。除此之外,学校还专门邀请了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的领导来校进行政策宣讲和申报答疑。经过提前 布局 、多方谋划、狠抓选题、精心组织,2020年,在学校和学院多措并举和科研人员共同努力下,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数为历年最多。
四、精细打磨提质量
学校和各学院克服了疫情影响,采取了多轮次、内外结合的申报辅导工作,充分贯彻了“以问题为导向,向管理要效率、以服务为保障”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各学院的桥梁作用,形成了周密的三级申报体系。学校和学院一道,线上线下多细分每一个工作阶段,多方组织论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申报书审查工作,不让一份有缺陷的申报书走出校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各方群策群力,充分利用微信、QQ、腾讯会议等在线交流技术手段,积极开展多元化的申请辅导。在申报材料提交阶段,各级严格执行了初审、再审、终审的申报材料把关工作,组织经验丰富的同行专家对申报书进行逐一审读把关、提出修改建议、精心打磨,把好文本关、质量关和政治关。社科处对全校的申报材料进行定点打印装订,对纸张、字体字号、版式等内容严格规范,切实有效地帮助教师提高项目申报书质量。
五、展望未来有潜力
近年来,随着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建设不断推进,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社科处深度挖掘科研潜力,推动人文社科工作繁荣发展,逐步呈现出良好态势,学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已初步形成基础学科覆盖面广,应用学科逐步加强的可喜局面。全校社科工作者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鼓舞下,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在优势和特色学科的引领与带动下成果迭出,部分应用研究成果为政府的决策参考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学校实现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宏伟目标和“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据悉,2020年度后期资助项目和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评审结果正在公示,我校4个项目上榜,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
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公示名单
 
  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 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 立项公示名单   
“我们将以此为继,不断推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的发展,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尽心尽力做好‘冷门绝学’‘中华外译’‘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专项研究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 ”社科处 负责人 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