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基地 > 社科类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中国古代文学与社会文化研究基地

湖南科技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与社会文化基地”为省教育厅主管的湖南省普通高校社科研究重点基地,成立于2004年,挂靠在人文学院。基地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4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5人,博士20人。现任负责人为刘奇玉教授,首席专家为王友胜教授。

本基地建立在中国古代文学、文学人类学、社会文化学等多学科的基础上,多学科的交叉、嫁接研究是本基地特点。设有三个研究方向,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国文学与人类学研究、中国社会与文化研究。基地由中国古代文学、文学人类学、历史学、汉语言文字学等多学科整合而成,包括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其中中国古代文学为省级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为省级重点专业。

近年来,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0项,省部级项目28项,出版著作25部,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CSSCI论文近100篇,获得了相关领域专家的一致好评。在中国古代诗歌接受史及史料整理、文学人类学的中国化、地方灾荒史、地方的文化保护传承特别是湖南地方戏曲、湖南世居少数民族文化、湖南方言、湖南民俗研究以及湖南濒危方言与地方文化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并收获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TOP